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文明之花别样红——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纪实
  • 发布时间: 2021-05-06 15:39
  • 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

    近日,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荣获2020年度“邵阳市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这是继该局获得2019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后,获得的又一殊荣,标志着该局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125日挂牌成立以来,该局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以文明创建促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用服务退役军人促进单位文明创建,真正实现了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不断书写文明建设的壮丽篇章。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崭新的容貌欢迎退役军人回家

文明之树枝叶繁——创机建制激发活力

“看到自己献血的照片被陈列,感觉很光荣,非常自豪!”在邵阳市博物馆双拥陈列馆开馆仪式上,邵阳武警支队战士李亮亮的话语还让人记忆犹新。两年来,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2名退役军人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1名工作人员被评为“全省模范工作个人”,8名退役军人被评为“全省模范退役军人”,12名退役军人、10名军属和5名烈属被评为“全市模范”。


这是该局创建文明单位成果的一个缩影。创建文明单位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层层推进部署,显得尤为重要。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初成立,恰逢邵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该局就发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创“文明单位”的动员令,吹响冲锋号角。

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并细化创建工作方案,瞄准争创目标,高标准严要求,逐一强化措施,将创建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总结,促使文明创建工作有规章可循、有标准可依、有目标可赶。


该局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精神文明建设会议,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制订文明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认真梳理创建内容,提目标、明任务、严责任,夯实制度基础,落实创建任务,做到职责分明,责任到人,充分调动了全体员工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老兵永远跟党走·文艺作品展”在该局阅览室举行

为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该局认真打造文明建设主阵地,将办公场所建成了文化宣传廊、党员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道德讲堂等设施, 营造了浓郁清新充满活力的文明创建氛围。


文明之花分外红——党建文化引领发展


20214月初,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举行“老兵永远跟党走·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11名退役军人及退役军人工作者用一个个鲜活的事迹和感人的故事展现了广大退役军人“一朝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的精神风貌,抒发他们“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家国情怀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老兵永远跟党走·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


据了解,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开展知识竞赛、绘画摄影作品征集、微视频征集展播等活动,组织全市广大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及社会大众广泛参与,引导全市退役军人成为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可靠力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激励退役军人工作者再接再厉、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文明花开,离不开长期的辛勤浇灌。两年来,该局以党建文化引领文明发展,在文明创建活动中丰富党建文化,唤起退役军人责任感,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增强凝聚力,唱响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老兵永远跟党走·党史故事汇”微宣讲活动进社区


同时,该局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清明、七一、八一、国庆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重要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祭扫烈士、缅怀先烈、观影、主题党课等爱国主义教育100余场。大力倡导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开办“道德讲堂”、举办“潇湘家书”评选等系列活动,培育干部职工遵德守礼、勤俭节约意识,开展文明室、文明职工、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全局干部职工都签定“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文明之花越开越盛。


文明之果满枝头——社会责任勇于担当


今年清明节期间,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制作H5,在该局官网、官微上开通了“网上祭英烈”专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祭扫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全市有1.5万人次前往市烈士纪念园开展祭扫、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11万余人参与网上祭扫,5.5万人次留言。在全市营造了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


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该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动员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进步增添能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仪式


该局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环境保护、公益捐款等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该局倡议全市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投身到抗“疫”一线,一时间,全市有18000余名退役军人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行动诠释了初心不改军魂犹在的使命和担当。同时该局举行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仪式”,全市共接受到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100余万善款,通过邵阳市红十字会和其他定向途径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乡村扶贫与振兴结对帮扶。先后与洞口县桐山乡渔塘村、双清区兴隆街道观音塘社区等开展帮扶共建活动,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开展工作。帮助渔塘村修建硬化道路30余公里、建设标准化卫生室和农网改造,该村于2019年顺利脱贫。


在做好社会公益服务的同时,该局不忘主业,通过推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与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协议、与邵阳职院开展针对退役军人的创培服务等“系列措施”,实施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标准,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弘扬退役军人典型等,赋予退役军人归属感、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倾力打造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邵阳品牌”。该局的退役军人短期疗养、高职扩招退役军人等工作获全省、全国表彰,我市蝉联第十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