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2022年度邵阳市各县市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回眸(二)
  • 发布时间: 2023-01-12 18:16
  • 来源: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

2022年4月8日我市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以来,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积极主动服务、整合资源力量、层层压实责任、全力高效推进等措施,全市12个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5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紧盯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克服4月份、10月份两次因疫情封控及对象分散外出等实际困难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真心实意为广大退役军人办好事办实事,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效,为下步精准精细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12月31日,全市已完成优待证受理申请17.52万人申请率达95.6%,提前超额完成省定90%的年度目标任务,居全省第二名


城步县


城步局按照市局统一部署,严格工作要求,狠抓落实,精准发力,弹好优待证申请工作“三部曲”,切实提高全县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荣誉感和尊崇感。2022年12月31日,完成优待证申请受理5292人,申请率95.54%。一是强化领导,弹好“前奏曲”。4月7日,召开全县工作部署会议,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顾问,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场)也相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宣传,弹好“动员曲”。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公告、宣传栏、宣传横幅、电子屏等方式广泛宣传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工作。8月份,针对各机关单位上班的退役军人群体,由局领导带队,到各单位逐一上门送达《关于督促各单位现有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的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办理进度。三是多措并举,弹好“进行曲”。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各乡镇(场)退役军人服务站长前往武冈交流学习。做好协调统筹。组织各服务站负责人召开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工作调度会,加强业务指导培训。乡镇服务站站长由县局统一调配,重点乡镇由县局分管领导蹲点督办。积极与县内行、农行、邮储银行合作,由银行安排专人在儒林镇和西岩镇进行审核拍照,对小乡镇采取预约制度,集中办理。狠抓工作进度。11月29日全市优待证申领暨建档立卡工作推进会后,城步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统筹全县推进工作力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班子成员分片包干,一人负责一个片区,每个干部职工负责一个乡镇(场),一天一督查,一周一调度,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场)党委书记统筹安排,驻村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是第一责任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动员和收集退役军人的身份证、户口簿、退役证、照片等相关材料。针对外出务工的人员,加强与辖区内派出所对接,收集复印身份证、户口簿等资料;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衔接县档案局查找档案,提供退出现役登记表等资料;通过手机添加微信,及时收集上传照片等资料。

双清区


双清区2022年12月31日,完成优待证申请受理9466人,申请率95.07%。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传达学习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优待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成立工作专班二是提前准备、周密部署整合退役军人综合数据库,对接国家建档立卡系统,做好基础数据准备,为全区制作张贴宣传资料2000份,采购制发工作设备设施13套并下拨工作经费5万元至乡办服务站三是积极对接相关合作银行。积极加强与合作银行的业务对接工作,共同解决业务问题,银行在优待证办理及相片的拍摄等工作上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四是积极开展培训。今年3月份组织各乡办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统一进行网上省厅组织的视频业务培训,4月7日为了让乡办服务站熟练掌握政策和业务操作流程局进行培训,武冈会议后,局又组织乡办服务站进行工作推进会议部署五是搞好宣传发动统一政策宣讲口径,积极做好正面宣传,结合走访慰问等活动,主动送政策上门,形成广大退役军人引领良好道德风尚、珍惜维护荣誉、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六是精准高效实施严格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的人员范围、申领流程开展优待证制发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合作银行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窗口服务热情规范,线上审核及时准确,电话回复清晰明白,对因为各种原因本人暂时无法进行证件办理的退役军人,采取亲朋代办对高龄且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联合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提供上门服务。七是精细化开展服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先易后难、先简后繁”的办法,确保优待证制发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特别是在优待证工作开展的后期,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带队下基层督导工作开展,对基层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解决。


大祥区


我区按照全省统一部署,高度重视、高频宣传、高位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办理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良好氛围,赢得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一致好评。2022年12月31日,完成优待证申请受理12008人,申请率95.11%。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局按照省、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统一部署要求,制定优待证申领发放公告、线上政策问答,明确工作安排、申领范围、申领流程等内容。组织召开全区优待证申领调度会,参会领导指出部分乡镇(街道)优待证申办工作落后现状,部分乡镇(街道)就落后原因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表态发言落后乡镇(街道)高度重视,严把时间关,力争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优待证申领发放任务二是重视宣传引导大量印发宣传资料,刊发申请办理优待证的知识,通过宣传单、宣传海报、电子显示屏以及政府网站等宣传平台,加强对优待证办理工作宣传,让广大退役军人有序申请办理三是开展入户服务。以村(社区)为单位收集汇总“入户协助申请”人员名单,对于年龄较大、身患重病、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行动不便的申领对象,坚持100%上门服务,切实把工作做实、将服务做细,切实把服务做到退役军人心坎上。四是强化查指导局进一步协调各方、集中力量,深入基层服务站进行现场指导,逐条解释审核要点等内容,并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现场答疑。同时,抽调骨干工作人员成立审核组,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第一时间跟踪指导,对信息维护无误的及时上报采取“5+2”、“白+黑”的工作方式,对于拿不准的及时和上级汇报沟通,统筹各方力量抓好工作落实,做到工作、管理、服务无缝衔接

邵阳县


邵阳县2022年12月31日,完成优待证申请受理19808人,申请率95.41%。一是领导重视,组织严密3月底召开会议,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曾建新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真林任常务副组长的优待证制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邵阳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实施方案》,先后两次召开了各乡镇场服务站站长、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建档立卡暨优待证制发工作会。二是宣传到位,氛围浓厚4月1日开始,在全县机关各单位、各乡镇场和村(社区)张贴通告,并同步在县电视台进行滚动宣传,利用“村村响”进行广播,确保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人人知晓,各行各业积极行动起来,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优待对象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保障得力,上下联动为了更好地保障优待证制发工作,县局下拨各乡镇场工作经费30多万元,用于购买高拍仪,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各个乡镇场服务站高拍仪打印机等设备齐全,使用状况良好。根据工作进度,局专门对各乡镇信息员进行建档立卡暨优待证办理业务培训会,加强机关与各乡镇场之间的沟通,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机关抽调业务骨干去各乡镇场进行业务指导,确保每个乡镇场工作人员都能独立操作,给服务对象提供精准优质高效服务。


隆回县


隆回县2022年12月31日,完成优待证申请受理22688人,申请率95.01%。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建档立卡和优待证制这两项工作作为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及参与分工的科级干部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优待证制发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分解任务和工作责任。分别立业务组、服务组、权益组3个工作组,由对应股室负责人牵头,将责任心强、业务精湛、吃苦耐劳的工作人员抽调充实至各个小组,形成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良好局面。强化制度建设和保障措施。规范受理、核对、初审、上报一系列工作流程。向县财政争取资金60万元,统一购置移动智能终端29台、台式多功能信息采集终端27台,印制《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登记表》50000份、《填表说明》2000本。二是深入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在各个村(居、社区)张贴海报、宣传画及《隆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有序开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的公告》共计2000份,将申领公告通过“天下隆回”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结合“八一”建军节走访慰问活动,将优待证申领的时间、地点、对象、所需材料以及不予受理的情况印刷在慰问信上。协调融媒体中心制作音频,在“村村响”广播定时播放。引导公职人员率先垂范,带头申领。针对部分人员外出务工、经商、带小孩等实际情况,动员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干部点对点采取打电话、发短(微)信、视频通话等多种方式,讲清程序步骤、异地办理有关政策。三是加强业务培训,优化办事流程在参加省厅组织的线上培训后,采取观看视频资料、多媒体授课、开展业务交流等方式,于4月7日、5月16日、6月20日、8月19日4次组织了集中培训。举办了全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首发仪式。建立信息交流群,及时转发好的经验做法,解答疑难问题,化解矛盾困惑。四是硬化工作措施,提升服务质效围绕通过率和受理率,对着装不规范、仪容不整洁、姿态不端正的一律作退回处理,并提出整改建议。采取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名的方式,督促乡镇(街道)加快工作进度。克服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乡村振兴等工作任务影响,合理计划安排,主动靠前服务,对退伍证失的对象,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统一档案管理部门复印服役资料提升效能促进“一件事一次办”。对行动不便、事务繁忙的对象上门入户办理。注重奖惩激励,密切协调配合区分10月、11月、12月三个时间节点,明确在对应时间段完成的与服务站建设奖补经费挂钩,对规定时间内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实行经费扣减制,激发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工作积极性。严格年度绩效考核制度,对屡推不动、进度迟缓的单位,报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实行双倍扣分制。积极与组织、公安、人社等部门沟通协调,畅通退役军人查阅复印服役证明等材料的绿色通道。



绥宁


绥宁按照全统一部署,高度重视、高频宣传、高位推进,全力推动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落实落细2022年12月31日,完成优待证申请受理6680人,申请率95.12%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先后召开优待证申领发工作动员会议、推进会议、专题调度、业务培训会议8次。第一时间制定优待证申领发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下设综合指导、数据审核、宣传报道等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抓、工作专班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全面动员,全域覆盖。坚持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优待证申领政策。制定优待证申领发公告,明确工作安排、申领范围、申领流程等内容设立专线,安排专人及时予以解答,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利用各类媒体发布宣传信息20余条,转发各级微信工作群、村居网格群500余个,接听来电300余人次在集中办理点设置宣传展架、悬挂条幅,在小区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等结合入户走访,掌握退役军人当前工作生活情况的同时做好优待证申领政策宣传,累计印发宣传彩页1万余张,上门宣传1万余人次。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坚持现场申请、入户办理两种申请方式协同配合。主动联系对象告知优待证相关政策及办理时间、办理地点等内容通过移动终端、平板电脑等设备为申领对象办理优待证县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设置固定办理点17个,负责建档立卡信息完善等工作修正完善建档立卡数据7000余条,建成更加精准、更加可靠的信息数据库。针对在外务工人员,在与本人取得联系填写完成相关信息后,采取委托授权亲人朋友代办。对于年龄较大、身患重病、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行动不便的申领对象,坚持100%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各级工作人员提供上门办理服务200余人次。整合力量,联合作战。充分发动系统人员力量,全员齐上阵,上下一盘棋。对各乡镇进行全覆盖包联,不间断提供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充分发动村网格员力量,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宣传、逐一通知。充分发动金融机构力量,根据退役军人数量及分布情况进行安排部署,指派专人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协助服务站工作人员做好申请操作、签字确认表打印等工作,得到服务对象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