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2022年度邵阳市各县市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回眸(一)
  • 发布时间: 2023-01-11 15:30
  • 来源: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

2022年4月8日我市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以来,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积极主动服务、整合资源力量、层层压实责任、全力高效推进等措施,全市12个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5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紧盯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克服4月份、10月份两次因疫情封控及对象分散外出等实际困难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真心实意为广大退役军人办好事办实事,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效,为下步精准精细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12月31日,全市已完成优待证受理申请17.52万人申请率达95.6%,提前超额完成省定90%的年度目标任务,居全省第二名


武冈市


武冈市为全省4个试点县市区之一,敢创敢试,2022年3月正式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做到了五个“率先”,率先制发工作方案、率先召开动员会议、率先举办业务培训、率先打通全省测试申请数据、率先发放全市第一张优待证,积累了有效的工作经验得到全市推广2022年12月31日,完成优待证申请受理17780人,申请率96.58%。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服务意识。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高规格武冈市优待证制发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制定详细的受理计划。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对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和优抚专干进行业务培训2-3次,并以考试形式对培训进行验收。三是挂钩工作经费,提升服务效率。积极为各乡镇街道争取最大力度的工作经费,在后期攻坚阶段,制定了受理率100%(含)以上乡镇(街道)进行1万元额外奖励的规定。四是各级定期通报,互帮互助互学。4月开始每周一排名,每月一调度。树立了先进站长和优抚专干典型代表,号召大家互帮互助互学,都向典型请教经验做法,把典型请回各自乡镇(街道)现场教学。五是挂点服务保障,下沉乡镇一线。5月开始,市局及二级机构18人挂点18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包干负责。11月在家工作人员分别挂钩9-22个市直机关单位,督促在职工作人员中对象办理优待证。六是加大合作力度,银行服务到位。三家银行在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中全程参与,全程服务保障到位,提供最优的服务,为持证人带来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武冈市局做到不行政干预对象选择制卡银行。七是宣传得体到位,办事效率增倍。制作了宣传手册和横幅等宣传资料,通过宣传资料发放、通告张贴、宣传横幅、村村通广播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利用网络自媒体进行各种战友群、村民(社区)交流群、各单位工作微信群朋友圈等进行宣传号召大家积极办理优待证。八是积极化解矛盾,既讲原则又有温度。积极为“三无”对象出台政策方法,老兵保持温度,对于不符合政策办理优待证的人员进行积极解说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摆政策,讲原则。


北塔区


北塔区截2022年12月31日,完成优待证申请受理2986人,申请率98.06%。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传达学习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优待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人员安排。二是做好了前期工作准备。做好基础数据准备,为全区采购制发工作设备设施7套和制作张贴宣传资料600份三是对接合作银行。我区加强与合作银行的业务对接工作,共同解决业务问题,银行在优待证办理及相片的拍摄等工作上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四是组织开展培训。拥军优抚股和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具体承办,多次组织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熟练掌握政策和业务操作流程。五是搞好宣传发动。统一政策宣讲口径,积极做好正面宣传,结合走访慰问等活动,主动送政策上门,形成广大退役军人引领良好道德风尚、珍惜维护荣誉、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六是精准高效实施。严格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的人员范围、申领流程开展优待证制发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合作银行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窗口服务热情规范,线上审核及时准确,电话回复清晰明白,对于有需要的对象,主动上门服务。是精细化开展服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先易后难、先简后繁”的办法,确保优待证制发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特别是在后期,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带队下基层督导工作开展,对基层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解决。



新邵县


新邵县紧紧围绕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本县的实际情况,严格按照操作流程,采取稳妥有序准确高效推进的工作步骤,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2022年12月31日,完成优待证申请受理18787人,申请率96.75%。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新邵县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督查组、宣传组、业务指导组、权益维护组、后勤保障组五个工作组。精心组织部署,督促落实到位。4月11日,召开了专题会议,各乡镇党委政府紧接着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并出台了《关于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考核方案》。广泛动员宣传,全面规范有序启动。充分利用海报、短信、微信、村村通广播等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优待证政策解读、申领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县局共印制发放资料2万余份。学习先试单位经验,确保精准高效组织实施。局组织县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负责人和局分管副局长、服务中心、相关业务股室人员于4月11日前往武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优待证工作经验交流学习。做实服务保障,为优待证保驾护航。深入开展业务培训3月24日局组织分管领导、优抚股和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省厅举办的线上业务培训,利用培训课件和视频资料组织对乡镇服务站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软硬件设施保障到位。局想方设法,向财政争取筹措资金,提供经费保障,将工作电脑、高拍仪、系统帐号开设等软硬件设施设备全部保障到位,共投入经费50余万元。舆情信息稳控到位。畅通咨询渠道,以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了市县乡优待证和建档立卡业务咨询电话及业务办理地址,做好相关人员接访、息访息诉等工作。严把审核关口提升数据质量。做到身份核准、照片合规,前期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不符合条件的每一条数据备注原因退回,同时定期通报审核情况,将出现的普遍性问题逐级反馈,督促整改,不断提升了数据质量。深入基层督指导。将全县划分五个片区,由局科级领导干部带队对各乡镇业务工作进行全面指导督促合作银行密切配合。各银行精准对接各乡镇服务站开展服务指导,及时沟通信息,为各乡镇服务站提供照片、开卡激活、挂失换卡等方面的服务支持。服务到位,让“优待证”更有温度。县局印制了建档立卡信息采集表2万余份,服务站工作人员采取集中人员、设备、时间、电话预约、分时段办理形式,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为对象提供信息采集、登记、录入、照相等“一站式”服务,尽量让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对于行动不便的高龄退役军人采取上门办理服务。

新宁县


新宁县全县上下团结一心,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预定工作任务。截2022年12月31日,完成优待证申请受理13520人,申请率97.56%。一是精心组织。争取县财政解决专项工作经费十万元。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周密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全县工作会议部署安排,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层层组建工作专班将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到人到单位。二是广泛宣传。通过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张贴海报等多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通告,告知优待证申领条件、申领方式、个人应准备的申领材料及相关办理流程等事宜,广泛宣传优待证申领的重要意义和有关优待政策。在集中攻坚阶段,通过点对点发手机短消息,利用村村通广播每天早中晚轮流播放,通过各单位工作人员电话、微信联系精准发力。三是积极配合。加强与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的信息比对,确保建档立卡内容真实准确全面;加强与网信等部门风险研判,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持零访;加强与合作银行协同,常态联系,及时沟通,统一行动。四是精准督导。针对乡镇服务站业务人员不专业、办理系统不稳定、相片技术难点多等问题,局领导和业务股室人员积极带领合作银行下沉乡镇释疑解惑、统一口径,会商研判、分类施策。在最后关键时刻,全局所有干部职工都联系一个乡镇,采取一天一调度,一周一反馈,半月一通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及时奖优罚劣,确保办理流程快捷、办理方式便利、办理成果高效。

邵东市


邵东市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局本级及各乡镇(街道、场)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制发工作稳步快速推进。2022年12月31日,完成优待证申请受理26809人,申请率95.92%。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乡镇、相关部门把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建工作专班。42日制订出台《邵东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实施方案》,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也迅速制订出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部署安排到位,层层传达落实到位7月7日11月30日分别召开了推进会。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了浓厚氛围。印发了宣传资料,通过宣传单、宣传海报、电子显示屏以及政府网站等宣传平台,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广大退役军人有序申请办理。527日在举办了邵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首发仪式,唐志军副市长将首批优待证发放到了退役军人代表手中并作了重要讲话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办理水平。利用3月24日省厅线上培训的契机,利用培训课件和视频资料组织对乡镇街道级服务站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业务人员熟练掌握信息填报,对个别乡镇进行当面指导四是做实服务保障,为优待证保驾护航软硬件设施保障到位。4月,向市政府汇报工作并争取了25万元经费,为优待证制发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舆情信息稳控到位。畅通咨询渠道,以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了市、乡优待证和建档立卡业务咨询电话及业务办理地址,及时为对象提供便捷的业务咨询,做好相关人员接访、息访息诉等工作,迅速处理好突发敏感舆情。严把审核关口提升数据质量。严格审核标准,做到身份核准、照片合规,前期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不符合条件的每一条数据备注原因退回,同时定期通报市级审核情况,将出现的普遍性问题逐级反馈,督促整改,不断提升了数据质量。深入基层督导调研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对各乡镇优待证申领和建档立卡工作进行调研检查,了解掌握优待证和建档立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和困难,研究解决办法,及时通报情况,推进工作开展合作银行密切配合。工商、农业、邮储三家银行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对接开展服务,为基层服务站提供照片、开卡激活、挂失换卡等方面的服务支持特别是邵东农业银行想方设法,听说照像时光线不足,就及时为每个乡镇服务站免费配送了照像用的补光灯


洞口县


洞口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退役军人事务的强力推动和各乡镇(街道、管理区)的落实下,采取广泛宣传积极发动、精准指导、持续推进方式,全立卡和优待证制发工作总体平衡有序开展,2022年12月31日,完成优待证申请受理19442人,申请率95.62%。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41日制订下发《洞口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实施方案》,4月8日召开全县优待证制发工作部署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建档立卡与优待证制发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各乡镇(街道、管理区)闻令而动、纷纷响应,结合本地实际也迅速制订出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部署安排到位,层层传达落实到位。二是广泛动员宣传,全面规范有序启动充分利用洞口电视台、洞口融媒体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优待证政策解读、申领公告、工作动态、业务咨询电话信息。76日举办了洞口县优待证首发仪式三是做实做细服务保障深入开展业务培训。3月24日组织各服务站站长参加了省厅举办的线上培训48组织各乡镇(街道、管理区)分管领导、服务站站长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6月17日参加了市局在武冈组织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推进会;7月6日,结合优证首发仪式,再次进行业务培训;八一前夕,结合走访慰问召开了优待证制发工作推进会议;11月30日再次召开会县优待证制发推进会议,会上明确了任务目标。舆情信息稳控到位。以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了县乡优待证和建档立卡业务咨询电话及业务办理地址,及时为对象提供便捷的业务咨询,做好相关人员接访、息访息诉等工作,迅速处理好突发敏感舆情。主动上门服务办理。4月12日高沙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来到89岁退役军人薛忠实家中,采取拍照、采集、登记、录入等一系列上门办证服务,完成老人的优待证申请工作。乡镇(街道、管理区)用心用情,主动为年龄较大、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方便到现场申请的有关人员,提供入户办理申请服务,受到对象的赞誉。严把审核关口提升数据质量。在优待证数据审核时严格审核标准,做到身份核准、照片合规,前期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不符合条件的每一条数据备注原因退回,将出现的普遍性问题逐级反馈,督促整改,不断提升了数据质量。深入基层督导根据县委副书记郭向荣安排,每个月都以县退役军人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统一组织由3名局领导带队,分3个组对各乡镇(街道、管理区)业务工作进行全面调研检查,发现问题和困难,研究解决办法,及时通报情况,推进工作开展合作银行密切配合。工商、农业、邮储三家银行积极主动对接开展服务,及时沟通信息,印制了6万份宣传折页资料发放,开展优待证业务市场拓展,出台金融服务优待产品,为基层服务站提供照片、开卡激活、挂失换卡等方面的服务支持出台了金融服务优待新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