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2023湖南“尊崇答卷”⑥| “橄榄绿+志愿红”成为三湘大地一抹亮色
  • 发布时间: 2024-02-07 12:14
  • 来源: 湖南日报
  • 字体【      】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谌宇

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金科社区有个老兵工作室,120多名退役军人成了社区居民的“勤务兵”。

家里水电线路出了故障要修理、邻里起了纠纷要解决、头疼脑热要咨询……居民们有所求,各有专长的老兵们必有所应,金科社区居民纷纷感慨:“有了这一群‘当兵的人’爱心奉献,咱们幸福指数真高”。

近年来,我省持续强化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使全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发展至1.1万多支、11.1万多人,“橄榄绿+志愿红”成为三湘大地一抹亮色、让“人民的勤务兵”成为响亮的口号。

逐步实现“一村(居)一队伍”

1月9日,安仁县退役军人张志华驱车前往60多公里外的金紫仙镇源田村,仅一上午时间,就为村里20多位老人理了发。这已经他第二次来到源田村义务理发。

张志华有理发的好手艺,在部队就热心为战友们服务。2023年12月,张志华退役回乡待业,在家乡志愿服务号召下,他萌发了为家乡老人服务的想法,一个多月,就到偏远村镇及敬老院为600余名老人义务理发。

近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大力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以“做好身边事、服务周边人”为主要形式,加强思想引领,统筹管理协调,注重荣誉激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

  (吉首市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先锋队授旗誓师仪式。通讯员 摄)

各地借助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开展注册、记录、证明、招募等管理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阵地,倡导有专业特长退役军人参与,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

长沙探索考核激励,将志愿者队伍建设作为市级“五优”退役军人服务站考核指标。望城区率先出台退役军人雷锋志愿者五星级认证、综合评定和嘉奖办法,对“五星级雷锋志愿者”优先实施住房、养老保障等。

株洲成立“百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目前区镇村三级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08支,队员1200余名。

培育志愿服务意识、激发志愿服务实践,让一颗颗志愿“火种”点燃热血青春。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了退役军人的一种“时尚”,“有时间当志愿者”渐成自觉,他们活跃在田间村庄、街头巷尾,有力助推了全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一村(居)一队伍”建设,向“一地域一品牌”目标迈进。

发挥“应时、应急、应需”的优势作用

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社区,有支“70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特别引人注目,这个平均年龄在70岁,由18名退役军人组成的“银发护学岗”,风雨无阻做好护学工作,还开展多个暖心志愿服务,他们以“老有所为”的热情点亮“夕阳红”,成为益阳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

强化特色创建,让志愿品牌“亮起来”。各地发挥退役军人独特优势,锻造一支由“老首长”“老班长”“老兵”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国防教育、基层治理、抢险处突等方面发挥“应时、应急、应需”优势作用。

(游客为凤凰公益消防救援队送来锦旗。通讯员 摄)

长沙市组建“老兵宣讲团”“老首长工作室”,走进学校、社区,成为党史军史、国防教育宣讲的一支支活跃队伍。

衡阳市招募2600余名“衡州老班长”,覆盖194个乡镇(街道),全年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00余起。

退役军人具备特种训练、特殊专业技能、医疗救护经历,各地建立专业志愿队伍,助力地方应急救援。

郴州市组建蓝天救援、医疗救助、狼牙基地等4支专业应急救援分队,为当地群众生命安全多添一份力量。

临湘市结合境内水域丰富、群众遇险情况多等实际,组织具有水域救援等专业能力的退役军人组建水域救援队伍。

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骨干力量也是退役军人,这支“民间特种部队”参与近千次省内、跨以及国际救援,为200多条生命打开了“通道”。

各地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老兵工作室”,采取“老兵问题老兵化解”方式,由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政策解释和心理疏导,加强感情沟通联络,化解矛盾纠纷。

“退役军人的事是分内的事”

“退役军人的事就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事,是分内的事。”2022年5月,岳阳市巴陵先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支队成立,就将帮助、关心、温暖困难退役军人放在心上。

岳阳楼区洛王街道办事处瑶塘社区彭某华2018年退役,退役不久,他艰难节省出来的40余万元被骗,受到强烈刺激的小彭患上了自闭症,两年足不出户。

经过巴陵先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支队真情涓涓注入,1年后,彭某华亲自给支队志愿者龙燕打来电话:“龙姐姐,我好多年没过生日了,请陪我过一个生日。”就这样,彭某华慢慢打开心扉,还在支队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

在株洲市天元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还开了家“不赚钱”的超市——“爱心小屋”,销售产品获取的收益全部用于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

(通道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助力春耕。通讯员 摄)

“自己的事自己办,战友的困大家帮”。各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开启关爱服务模式,建立帮扶阵营,在农产品销售、就业创业、扶危济困、心理疏导等等方面给予扶助,让困难退役军人感受到浓浓战友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