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分享到:
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关于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展陈讲解工作的意见》
文件名称: 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关于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展陈讲解工作的意见》
索引号: /2022-01289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文日期: 2022-09-3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9-30 有效期: 永久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展陈讲解工作,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关于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展陈讲解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党史观,着力打造烈士纪念设施精品展陈,把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成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

  《意见》明确,要建立烈士纪念设施展陈内容和讲解词研究审查制度,严把政治关、史实关,健全审查报批机制,切实增强展陈讲解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权威性。要优化烈士纪念设施展陈讲解内容,深入挖掘英烈事迹和精神,搜集整理保护烈士遗物,补充完善体现时代精神和新史料新成果的展陈内容,推动烈士纪念设施及时改陈布展。要创新展陈讲解形式,增强基本陈列展示的艺术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强化现代科技支撑,建立线上讲解“云矩阵”。

  《意见》要求,要加强完善英烈讲解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烈士纪念设施工作人员特别是英烈讲解员人事管理、职称评聘与薪酬待遇制度,畅通英烈讲解员职业发展通道。探索采取专兼结合、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方式,吸纳教师、机关干部、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和青少年学生等群体参加英烈讲解、英烈事迹和精神研究,充实红色文化传播工作力量。

  《意见》强调,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烈士纪念设施展陈讲解工作,做好指导支持、经费保障,完善安全内控机制,健全革命文物、烈士遗物等物品的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合作,实现区域红色资源联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