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永远跟党走
分享到:
传承蔡锷精神 筑牢忠诚担当大祥区蔡锷乡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 2022-02-14 10:40
  • 来源: 大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

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蔡锷故居。


(通讯员  杨国梁)往邵阳市区东南方向21公里,在大祥区的山乡之间,有一座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庭院。一百多年前,身披长剑的蔡锷将军从这里跃马扬鞭,走向战场,成就了“再造共和”的历史伟业。如今,蔡锷故里的传承者们,正在将军精神的感召下,致力于家乡建设,谱写了新时代乡村振兴事业的美丽篇章。在建设家乡、推进发展的队伍中,退役军人作为一支中坚力量,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良作风,在新的战场上继续书写传奇。

新春走基层,记者走进这片“红色热土”,倾听老兵们的故事,探寻他们在新时代“追梦”道路上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热血担当。

搭平台强信念  营造双拥浓厚氛围

“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2020年11月8日,在邵阳市大祥区蔡锷故居广场上,100多名退伍老兵齐声重温“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整齐的列队、铿锵的声音,吸引了游客和附近群众的目光。“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要时刻不忘部队的优良传统,尤其是作为蔡锷将军的家乡人,我们更要有这样的一股精气神,任何时候都保持一名军人的作风!”蔡锷乡退役军人戴安民如是说。作为一名老兵,戴安民长期在蔡锷故居担任保安队长,尽心尽力维护故居安全,有力保障了景区秩序。

2019年,蔡锷乡党委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标准,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全乡486名退伍老兵有了自己的“娘家”。服务站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服务和管理两大主题宗旨,全心全意做好辖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充分挖掘退役军人人才资源,不断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传承和发扬蔡锷精神,为蔡锷乡建设发展贡献退役军人的智慧力量。

“强信念、铸忠诚”,是退役军人服务站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成立三年多以来,服务站共组织1500余人次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组织广大退伍老兵每学期深入全乡8所中小学校,为师生和家长们上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覆盖人群达到2500余人次,进一步筑牢退伍老兵的信念,在全乡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

勇创业助振兴  退伍老兵成为致富带头人

接近年底,大祥区蔡锷乡徐豪专业种养合作社存栏的100余头山羊,已经被各大客商预定了一大半,作为一名60后退伍老兵,合作社负责人徐凯华笑得合不拢嘴。

“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帮助下,预计今年可以营收超过30万元,在我们这里工作的20多位村民,人均可增收2000多元。”徐凯华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流转山地300余亩,主要进行林下家禽、家畜养殖和牧草种植,现有香猪、山羊、鸡、鹅等多种家禽家畜。

但创业致富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2021年8月份,合作社的羊出现了产羊后没有母乳、口蹄疫等情况。在得知消息后,蔡锷乡退伍军人服务站第一时间为合作社找来专家现场取样检验,提供了治疗方案,并指导合作社全力做好家禽家畜防疫、治疗等工作,破解了养殖难题,为合作社挽回了损失。


徐凯华为退伍军人服务站送来锦旗,感谢服务站的支持。


在蔡锷乡,由退役军人牵头开办的各类农业产业、种养合作社达到12家,每年产值超过600万元。养鸡场、油茶园、龙虾鱼类养殖、农业观光旅游、农产品加工……几乎涵盖了农业产业“全链条”。

每年盛夏,蔡锷乡的千亩稻田种植基地观光,绿色稻浪层层叠叠、如诗如画,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驻足留念。作为基地负责人,退役军人王威富感慨不已:“在创业最困难的时候,是乡里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他们帮助我了解政策、争取资金、提供技术支持。”种植基地先后投入100多万元,解决了周边50余人的就业问题,预计创收将达到150余万元,为治理耕地抛荒和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蔡锷乡“千亩稻田”种植基地。


“支持退伍老兵创业就业,是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职责使命。我们将继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服务能力,让广大退伍老兵更好发挥他们的才能,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发光发热,成为致富带头人,促进蔡锷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蔡锷乡党委书记唐卫梁表示。

勤帮扶促和谐  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一把“金钥匙”。蔡锷乡全境辖9个行政村,总人口24300余人,总面积40.79平方公里,人口多、面积广,治理难度大。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发挥退伍老兵积极作用,号召老兵们发扬作风、参与社会治理,为构建和谐乡镇贡献了力量。

2018年,蔡锷乡成立了“老兵协会”,后发展成为蔡锷乡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致力于协助乡党委开展基层治理各项工作,128名会员活跃在矛盾调处、治安管理、文明服务各个领域。


退役军人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


蔡锷乡陈桥村退役军人姚某一直在外地打工创业,多年前退伍时因为工作人员疏忽,将他从农村户口更改成了城镇户口,2021年,姚某回家建房,却因为城镇户口无法落实宅基地,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多次向乡里反映,并表示如果处理不及时,将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蔡锷乡人大副主任、老兵协会会长郭文健在了解情况后,多次登门了解情况,并详细解释相关政策,为解决姚某户口和宅基地的问题多方奔走,最终经相关部门认定,确认姚某符合城镇失业人员返乡户口回迁的条件,为他解决了一大难题。

2021年7月一天深夜2:00,五保户胡有光突发疾病,给老兵协会副会长徐凯华打电话,徐凯华二话不说立即将他送医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2021年6月,蔡锷乡一位年迈退役军人在医院治疗期间去世,家属认为是医疗事故,要求医院赔偿,双方各执一词,蔡锷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杨国梁多方协调,依法依规维护法律尊严和群众利益,双方最终达成和解;文明创建过程中,全乡70多名老兵志愿者参与街道清扫、环境治理,开展文明劝导;困难群众遇到生活上的问题,老兵们自发组织看望,送物资、送温暖,帮助群众渡过难关;家庭纠纷、邻里矛盾需要调解,老兵们自告奋勇帮助协调解决……


退役军人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在蔡锷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将全乡退役军人紧紧团结在一起。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在基层治理第一线、在文明创建主战场,老兵们传承蔡锷将军敢想敢拼、永争先锋的精神,筑牢忠诚、勇毅、担当,书写了“老兵不老、永远向前”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