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永远跟党走
分享到:
新时代“老兵新传”丨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记大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戴志勇
  • 发布时间: 2022-09-07 17:50
  • 来源:
  • 字体【      】

云邵阳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罗俊

“这个事情,需要到多个部门核实情况,到时候我陪你跑一趟。”7月7日10时,大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戴志勇,正在办公室为退伍老兵徐凯华普及法律知识时,大祥区退伍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会长陈世果,又跑来汇报帮助20多个退伍老兵养蜂,拓宽蜂蜜销售渠道的事。整个上午,戴志勇顾不上喝一口水,忙上忙下,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戴志勇(右一)正在了解来访退役军人诉求

戴志勇在部队从军21年,先后8次荣立三等功,曾被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转业后,被安置在大祥区信访局,2019年调任大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管退役军人思想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工作。

在部队的培养下,戴志勇养成了吃苦耐劳、不惧困难的性格,工作中保持着一股狠劲和韧劲。回到地方,他像在部队一样,多年来在办公室放置了行军床,工作到很晚了就在办公室休息。由于生活作息经常不规律,工作强度大,今年49岁的戴志勇,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大很多。

在大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任职3年来,戴志勇先后接待来访退伍老兵2万人次,协调解决了百余起涉及退役军人矛盾纠纷事宜。在接待来访的退伍老兵时,戴志勇发现他们中许多年龄较大的,在沟通时普遍存在听力障碍等问题。

“老兵的事没有小事,即使他们不讲,作为‘娘家人’我也要去做。”戴志勇说,他主动联系了在北京的全国听力发展基金会,协调基金会发起“大祥区关爱老兵听力公益活动”。基金会免费为大祥区退役军人发放助听器200台,全区173名退伍老兵戴上了助听器,实现了沟通交流无障碍。

戴志勇总是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服务,把他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来访的退役军人常说:“帮助我们处理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合法权益,不论事大事小,找戴志勇一定好使。”

大祥区有1.3万多名退役军人,他们在各行各业贡献力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了更好地发挥退役军人的才能,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戴志勇注重变“输血”为“造血”,教育引导老兵主动创业,实现自身价值,先后组织老兵创办了涉及蜂蜜、养蛙、水产、药材种植、钢化玻璃生产加工、光伏发电等领域的42家退役老兵企业。其中2名退役军人被评为全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十佳能手”,2家老兵企业被评为市退役军人优秀企业。

三年来,在戴志勇的助力下,大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专场招聘、企业合作、集中培训等方式,解决了136名退役军人就业上岗。

平时很忙的戴志勇,几乎没有时间去照顾家庭。母亲中风偏瘫、儿子尚小都需要照料,他只能抽出周末的时间回去照看一下,好在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这也成为了他奋斗的动力。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戴志勇始终发扬着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在帮助退役军人纾困解难中彰显担当与作为,切实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诠释了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内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