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永远跟党走
分享到:
新时代“老兵新传”丨放下钢枪 扛上锄头 发展产业 建设家乡——记新邵县城山头生态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毕国玉
  • 发布时间: 2022-09-07 17:52
  • 来源:
  • 字体【      】

云邵阳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罗俊


7月6日,在新邵县新田铺镇新光村,稻田中的稻子满目葱茏,62岁的毕国玉正仔细检查水稻的生长情况。


种粮大户、新邵县城山头生态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毕国玉,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于1979年参军入伍,1987年退伍。8年的军旅生活,毕国玉从一个青涩懵懂的青年,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战士,练就了坚韧、不服输、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性格。


退役返乡后,毕国玉于1990年担任新邵县小塘镇马埠江村主任,2003年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后来成立了新邵县城山头生态农业合作社、新邵县马埠江农机专业合作社、新邵县食安农牧有限公司,带领村民们发展产业致富。毕国玉曾连续三年被评为新邵县“十佳村干部”,还被授予县“产业调整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双强双带”优秀村干部等荣誉称号。


2018年,毕国玉筹资200万元,以打造优质稻米种植、精品水果种植、特色麻鸭生态种养基地为目标,采用“公司+基地”的方式,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经过3年的发展,2021年,毕国玉创建的公司达到了年生产加工稻谷2800吨、出栏麻鸭 2万羽的规模,年产值达962万元。


“脱下绿军装,穿上百姓衣,手上的钢枪变成了锄头。变的只是着装和工具,不变的是我身为军人的拼搏、担当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毕国玉深情地说,是党和国家的培养,才有了他今天在事业上的成功。他对部队感情很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退役后的战友们做些事,带领他们增收致富。


毕国玉的公司安排当地劳动力就业,优先考虑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每年插秧、收割等农忙季节,公司用工100人左右,其中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就占了三分之一。


今年27岁的毕涛,2018年从武警部队退役后,一直跟着毕国玉从事粮食生产。考虑到毕涛能力强、年轻肯吃苦,毕国玉送他参加县农机事务中心举办的农机手培训班。掌握了农机操作技术的毕涛,能熟练地操作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机,成了农机操作多面手,收入非常可观。


马埠江村68岁的退役军人孙建辉,儿子不幸患上尿毒症,女儿在外面打工,家庭经济负担重。毕国玉安排孙建辉专门从事田间管理工作,每月给予固定工资4000元,孙建辉一家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毕国玉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退役老兵。他每年都会组织慰问活动,为村里的抗战老兵、特困退役军人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毕国玉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在最基层的岗位上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建设家乡的责任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