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永远跟党走
分享到:
新时代“老兵新传”丨餐饮领域绽光芒——记退役军人易文国
  • 发布时间: 2022-09-07 17:47
  • 来源:
  • 字体【      】

云邵阳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罗俊


7月6日9时,经营餐馆的易文国来到后厨,向工作人员交代中午的宴席,要大家提前做好各项准备,随后又匆匆赶往乡下采购新鲜食材。易文国一头扎进餐饮行业,经过17年的努力,从一名普通厨师发展成为了现在拥有三家餐馆的老板,在平凡的岗位中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1999年,退役后的易文国被分配安置在当时的市化纤厂工作,但好景不长,由于企业改制,他下岗失业了。该何去何从,易文国曾经也迷茫过,好在他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不服输、敢打拼的性格让他冒出了一个想法:前往长沙学习厨艺。为了尽快掌握烹饪技巧,易文国发扬在部队时的过硬作风,每天比其他学徒提前两个小时到达厨房练习。靠着勤奋和好学,易文国厨艺长进很快,练就了一手烹饪绝活。


学成后,他来到一家餐馆工作,一年便当上了厨师长。2005年,不安于现状的易文国选择自主创业,先后在温州市、新宁县、新邵县等地开起了餐馆,从厨师变成了老板。2016年,易文国又在邵阳市城区投资创办了餐馆,建立起了自己的餐饮品牌。


出生于农村的易文国,深知偏远山区村民赚钱养家不容易,所以他时常会去农民家中收购猪、鸭、鸡以及土特产,在保证食材绿色新鲜的同时,帮助老百姓增收。“村民们喂养的鸡鸭、制作好的土特产,想卖却不知道卖给谁,发愁找不到销路。我可以利用自己的餐饮店,帮他们打开市场,带着他们一起致富。”易文国说。


易文国对部队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在工作和生活中对退役军人也是格外关心。在他的帮助带动下,16名退役军人从事餐饮行业,有的在他的店里工作,有的选择了自主创业,像他一样做起了店老板。退役军人曾平说:“今年4月份,我也开了一家餐饮店。易文国从我这个店的前期开业筹备、厨师筛选到定位布局,全方位精心给予指导,让我树立了做大做强的信心。”


 “无论何时,我将永远牢记自己退役军人的身份。部队锻炼了我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性格,让我能够从容应对困难和挑战。未来,我在发展好主业的同时,还会时刻关心身边的退役军人,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易文国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