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永远跟党走
分享到:
新时代“老兵新传”丨群众健康的“守护者”——记武冈市湾头桥镇世富村卫生室医生刘云
  • 发布时间: 2022-09-07 17:53
  • 来源:
  • 字体【      】

 云邵阳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 罗俊 通讯员 周超


“宝宝还太小了,先拿这三副药回去吃着。”7月6日,武冈市湾头桥镇世富村卫生室医生刘云一边利索地拿药,一边向孩子母亲李女士说道。李女士听别人说刘云医生医术高、服务好,特意从几十里外的武冈市城区赶来。


今年48岁的刘云,1996年退伍回乡后做起了医生,在岗位上整整坚守了26年。他常年奔走于村民家中,及时消除患者病痛,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被乡亲们喻为生命健康“守护者”。他先后获得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邵阳市首届十佳最美医生、武冈市模范退伍军人等荣誉称号。


 刘云说,他父亲也是一名医生,之所以选择从医,是为了继承父业。他小时候,目睹了身边的乡亲们因为交通不便,有病不愿意去医院治,最后拖出了大病。他希望能通过在村里办医院,为大家的健康护航。于是,他选择了去武冈卫校学习。


1993年12月,刘云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因为表现好,他本可以留在部队,当一名军医。但他考虑到家里的乡亲们就医十分不便,加上父亲年迈,需要回去照顾。1996年12月,刘云毅然放弃在部队提干的机会, 脱下了身上的“橄榄绿”军装,换上了“白大褂”,上了新的“战场”,成为了一名村医。


 因医术好、口碑好,2012年,刘云在武冈卫校读书时的老校长,推荐他去更高的平台发展——市里的一所医院当医生。“村里老人小孩多,医疗条件也需要改善,我走了他们就医怎么办?”考虑到这些,刘云迟迟未做决定。乡亲们知道后也很急,生怕刘云离开。大家都说:“刘云,你走了,我们去哪看病呀?”


大家的极力挽留,加上对乡亲们的不舍,刘云还是选择留了下来。刘云看到乡亲们对他这么信任,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更加坚定了要为乡亲们守护健康的想法。


“刘医生,我家小孩肚子痛、呕吐,身体状况很不好。”一天半夜,世富村17组村民殷女士向刘云紧急求助。不到10分钟,刘云就骑着车赶到了殷女士家中,给小孩看病。像这样半夜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刘云已经习以为常。


“医生是没有节假日的,我的时间属于病人,村民们都很信任我。既然走上了从医这条路,就要一辈子为患者服务。”在世富村,甚至周边七八个村庄,刘云的名字家喻户晓。只要村民有需要,风来雨往,三更半夜,他都是随叫随到。


刘云回忆,他曾经一晚上被叫醒五六次,出诊摔倒、被狗追的经历也非常多。但他从来不言苦不言累,乡亲们亲切地称呼他为身边的“120”。


“刘医生医术好,又有责任心,我们看病可以不出村,真的很方便。”村民殷女士如是评价道。


26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刘云共接诊病人20余万人次,出诊1.5万人次。他与其他千千万万的退役军人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中继续书写着军人坚毅勇敢、为民服务的荣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