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永远跟党走
分享到:
新时代“老兵新传”丨刀尖行走 守护平安——记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刘健
  • 发布时间: 2022-09-07 17:48
  • 来源:
  • 字体【      】

云邵阳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罗俊 通讯员 戴瑾昕


“我曾经是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退役后到了公安队伍,更要牢记军队作风,不改军人本色,要将自己磨砺成一柄缉毒利剑,尽己所能为公安工作增光添彩。” 7月6日,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刘健接受采访时眼神坚定地说,禁毒民警的职责就是要敢于和涉毒犯罪分子英勇作斗争,贩毒分子的凶残和孤注一掷,永远不能阻挡公安民警迎着枪口向前的脚步。


从警11年来,刘健参与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0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名,先后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最美基层民警”称号;被湖南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授予湖南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今年5月,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他是不惧生死的真英雄


“健哥,办案时注意自身安全,有空给家人报个平安。”尽管妻子每次在刘健出门时都会叮嘱,让他在抓捕行动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但等抓捕那一刻来临,刘健不畏生死,凭借在部队练就的一身好本领,一次次冲到了最前面,从未退缩。


“教导员是拼命三郎,干起活来真不要命。”禁毒大队民警李红讲述了一段缉毒现场的惊险时刻。2019年5月10日,一名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犯罪嫌疑人驾车在高速公路上走走停停,并绕开公安机关设置的关卡,妄图逃出专案组部署的包围圈。


刘健和侦查员迅速从周边草丛中跳出围住车辆,犯罪嫌疑人拿出一把手枪伸出车窗外对准围过来的民警就要开枪。就在这生死一瞬间,冲在最前面的刘健上前一个侧身,抓住犯罪嫌疑人握枪的右手向下一按,迅速将其枪支击落在地,枪支落地时,子弹打在路边花坛上。


“抓捕毒贩最重要的是人赃俱获,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近距离接触。因此,每一次抓捕,缉毒警察都面临着生命危险。很多时候,都是事后出一身冷汗,当时根本不会想那么多,只想让毒贩绳之以法。”刘健说。


他是扫毒除魔的好猎手


“那个冬天真是冷啊,我们为了抓捕毒贩,在野外寒风中蹲守了三天三夜,终于将毒贩缉拿归案。” 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干警龚方旭回忆道。


 2018年12月,禁毒大队得到一条重要线索,一名邵阳县籍人员从云南边境缅甸一带购买大宗毒品,通过物流运输至广东省再转运到邵阳地区贩卖。


 通过近一个月没日没夜地研判和分析,刘健发现了这个以邵阳县籍刘某为核心的贩毒团伙,并判断其背后可能还隐藏着一个邵阳地区更大更深层次的贩毒集团。


在此后的5个月时间里,刘健带领侦查员们制定了周密的侦查方案,转战湖南、湖北、广东、云南等6省收集案件信息,行程2万公里,终于找到该贩毒集团首脑和大部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时值寒冬,在蹲守收集线索时,刘健和战友们经常冻得浑身发抖,但始终在坚持。


经过刘健和专案组其他同志近半年的努力,2019年5月,邵阳县公安局联合广东、云南公安成功侦破此案,斩断了一条从缅甸入境云南到湖南再蔓延至湖北、广东等地的毒品贩运通道,摧毁了一个跨国境、层级多、地域广、危害大的贩毒网络。


 一路走来,刘健完成了从优秀军人到优秀民警的完美转身,他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辛劳与汗水,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谛,谱写了人生的精彩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