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永远跟党走
分享到:
邵阳新宁:军魂辉映党旗红——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抗疫纪实
  • 发布时间: 2022-11-05 10:17
  • 来源: 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

“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志愿者要充分发扬‘军’的作风,积极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用军魂为党旗添辉增色。”10月25日,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伍炳恒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后,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全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再次发出了集结令。


(图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军”字队伍更显坚决


连日来,每天早晨6点多,天刚蒙蒙亮,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就已经赶到了金石镇政府院内的核酸检测点。摆桌椅、拉隔离带、修复两米线……紧张有序地做好当天核酸检测的各项准备工作。


(图二)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


“近期连续参与疫情防控,让我有种重回部队的感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发扬军人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作风。”县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中队中队长魏彪说道。自金石镇政府核酸检测点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担任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的他经常“连轴转”。在部队期间,虽然他因高强度训练患上较为严重的颈椎病,但疫情发生后,面对组织的安排,早已习惯军令如山的每次都有条不紊地组织本单位队员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并利用“扫楼行动”微信群,实时发布检测点排队群众数量,让附近群众实现错峰检测,减少了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降低了人员聚集感染的风险。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系统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志愿者已有近千人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坚决听党指挥、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尽显“军”字队伍本色,以实际行动为战“疫”贡献力量。


党员就是旗帜,“军”字旗帜更显鲜艳


(图三)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10月24日下午,在刘家井社区参加“扫楼行动7名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铿锵有力、整齐洪亮的誓言,表达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向疫情宣战的信心和决心。他们负责“扫楼”的刘家井社区商业街片和粮食局片属于老城区,绝大部分均为自建房和集体宿舍楼,有的连门牌号都没有,里面居住的老年人、外地租户较多,人员情况复杂,摸排难度非常大。


(图四)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


面对重重困难,该局参加“扫楼行动”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第一时间到刘家井社区报到,根据县委组织部文件迅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硕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把党旗插上了“扫楼行动”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开会传达、组织协调、敲门摸排、亲力亲为。为充分发挥临时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尹硕同志在对整个片区全面走访的基础上,将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合理编组,确保了每个小组有党员,难点片区有退役军人,以优质高效的扫楼成果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这有少数老年人对疫情有恐慌心理,见到陌生人来敲门,心理上不自觉地就有抵触情绪,有的甚至见面就骂人,给我们摸排工作增加了难度。退役军人党员谢兴友分享着自己扫楼的经历。但他凭借着自己部队积累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和心理疏导工作,较好消除了群众的思想顾虑,绝大多数群众后来都自觉热情配合。

商业街片有一户是次密接人员,按照防控规定,每天需要工作人员上门进行采样。由于沟通不畅,导致有一次采样工作人员没有及时上门,住户感觉自己被“特殊”对待,意见非常大。在摸排中,退役军人志愿者何炜了解情况后,主动靠前做工作,第一时间协调社区采样工作人员上门采样,并积极帮助解决生活保障难题,赢得了该住户的认可。

“兄弟,今天核酸做了吗?”晚上七点多钟,该局参加“扫楼行动”的党员干部依然在昏暗的巷道内穿梭,他们的目标是见房见人、见人见码,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据统计,在临时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大家每天都按时完成所属区域400多1100人的摸排任务,摸排户数、人数和成效均居所属社区各摸排队伍的前茅。参加扫楼的六名女队员巾帼不让须眉,自始至终高质量完成了预定工作任务。


防控就是责任,“军”字战位更显担当


在县城的下马石交通卡口,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1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小分队在这里日夜坚守,他们的任务就是管住卡口人员、车辆的盲目流动,防止疫情传播扩散。


(图五)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在下马石卡口值守


该卡口是五个乡镇群众进入县城的必经之地,平时人员车辆流动频繁。根据防控要求,12名抽调队员每天三班。白天苦口婆心的劝返劝离,常常让队员们都声音嘶哑;晚上卡口生活清冷孤寂,夜不能寐的他们又只能与冷月霜风作伴。据初步统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卡口已累计劝退返离车辆100余台,群众1200余人次。

“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虽然我已军官转业十多年,但仍然是一个兵,卡口值班需要人,那我就顶上去。”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申泰民主动请战。

莫茜是该卡口值守的唯一女性。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她和男队员一起,每天起早贪黑、不知疲倦地在卡口默默坚守,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巾帼风采,成为卡口防控一道靓丽的风景。

虽然卡口值守任务重,但我们的队员没有一人有过怨言,没有一人想过退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海雄介绍说。作为带队负责人,他在每班值勤结束后,还要匆匆赶到第二个战位--太阳谷集中隔离点去,协调做好生活物资、防护用品、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重点人员做到每日必检。他每天马不停蹄地在卡口和隔离点之间来回转换“战场”,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儿,又重新投入新的岗位,每天休息时间不到5小时。像他们这样坚守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还有很多,全县16个乡镇的重要关卡,都有退役军人志愿者的身影。

疫情还未结束,战斗仍在进行。该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志愿者始终把自己当成“不穿军装的战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难而上、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忠诚和担当为鲜艳的党旗增光添彩!


(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