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兵永远跟党走
分享到:
湖南新宁:“兵支书”逆势而上 立起崀山民宿标杆
  • 发布时间: 2022-11-21 16:01
  • 来源: 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



【个人简介】陈贻斌,男,中共党员,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镇联合村人,1994年12月入伍,2006年12月退役。曾在武警水电部队服役12年,历任班长、代理排长,多次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班集体三等功一次。2020年,他克服疫情影响,发挥退役军人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作风,把自家老宅翻新改造,开办杏林小院特色民宿,成为崀山景区民宿标杆,先后获评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022年度邵阳市最美旅游企业(唯一上榜民宿)。2021年担任“兵支书”后,他依托崀山景区,带领全村发展20家民宿客栈、农家乐,打造崀山旅游民宿集群,年接待游客4万人次,解决村里200多人就业。


11月18日,在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镇联合村杏林小院民宿,本地疫情刚刚结束,民宿内就开始忙碌起来……

“前段时间疫情反弹,崀山景区游客减少,但近期疫情结束了,不少游客还惦记着我们这里的美食,新宁血浆鸭、土蜂蜜、腊肉等特产订单不断。”崀山镇联合村“兵支书”陈贻斌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

两年前,联合村还少有旅客上门,为何现在如此受欢迎?



陈贻斌在向村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逆势而上,开办乡村民宿


2017年3月,在贵阳入股经营4家酒店的退役军人陈贻斌回到联合村,担任村主任。

“联合村虽在崀山景区脚下,但是民宿一直没有发展起来,没有真正享受旅游的‘红利’。”陈贻斌依托自身多年酒店管理经验和退役军人敢打敢拼精神,决定先将自家老宅改造成精品民宿,等有成效后再带领村民共同发展。



游客在杏林小院民宿中品茶


办理批建手续,多方考察学习……时间一下子过去了两年多。

2020年初,疫情的快速传播让陈贻斌有些措手不及。“贵阳的4家酒店一下子倒了3个,疫情的影响太大了。”陈贻斌对民宿的未来有点担心,但当兵时就不服输的他并没有放弃:“我后来转念一想,疫情期间不宜聚集,而农村人群分散,更何况越来越多人喜爱乡村游,长期来看乡村民宿应该会有所作为。”

于是,他再次甩开膀子,先后筹资150万元,围绕自家院落的20多棵银杏树,以银杏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受大众欢迎的新中式风格房间。

2020年10月1日,疫情稍许缓和,杏林小院对外试营业。邵阳、长沙、广东等地游客纷纷通过携程、美团预订,7间房间一售即空。每天中午、晚上,前来就餐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平平无实的村庄瞬间焕发出勃勃生机。



杏林小院民宿院内缩影


生意回落,沉下心来做精品


2021年初,疫情又严峻起来。联合村加大防疫力度,旅游产业按下“暂停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作为新任“兵支书”,陈贻斌思考着今后民宿的发展方向。

“杏林小院去年10月1日开业,是为了抢做国庆假期生意,很多设计想法没有实现。不如趁旅游‘空档期’,沉下心来好好改造,做好做精。”陈贻斌利用防疫休息时间,又在自家院子里忙开了。铁皮石斛观赏区、青砖步道、凉亭茶室、鱼池等景点和配套设施逐一完善,以休闲度假、农村体验为特色的惬意农家小院基本建成。

“宁愿改造慢点,也不能降低品质。”陈贻斌介绍,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全面提质升级后的银杏小院,成为崀山景区著名的网红民宿。“平时房价三四百元一间,暑假期间600多元一间,依然供不应求,回头客也很多。”



村杏林小院民宿缩影


广东游客陈慧云是杏林小院的熟客,2021年以来,到崀山景区旅游4次,每次都住在杏林小院。“这里景美人美,民宿修得精致,住得很舒服。小院农家菜很好吃,我深圳的朋友特意叫我订了两份血浆鸭寄过去。”陈慧云说道。

乡村旅游日渐火热,陈贻斌觉得杏林小院容量小了。“后院还有一间废旧的土屋,我想等旅游淡季再改造下,建几间特色木屋房。”陈贻斌说。



资源共享,打造旅游民宿集群


杏林小院运营成功后,联合村不少村民也跃跃欲试。

“刚开始大家都是按自己的想法改造房子,质量参差不齐,生意一般,不少人甚至想要中途放弃。”陈贻斌说。联合村并不在崀山核心景区,游客流量少,对此,他并没有因为担心客源而选择独自默默壮大。

作为“兵支书”,陈贻斌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为吸引游客,他又开始摸索适合的方向:打造崀山旅游民宿集群。



陈贻斌和村民交流创办名宿心得


陈贻斌又开始忙碌起来了,他邀请县文旅部门在村里开办经营管理、礼节服务等培训班,提高村民的旅游接待水平;制订房屋改造标准,亲自指导村民改建房屋;建立民宿经营微信群,互相交流经验,实现房源共享;积极对接在外发展的乡贤,引导他们回村创业。

在陈贻斌的引导下,村民蒋洁盘活自家老屋,建成崀山别院民宿,两层楼7间房,节假日预订不断;返乡大学生刘倩利用旧屋改建酒坊,酿酒、品酒、观光一条龙,成为联合村旅游又一大亮点……




“十多年的军旅生活锻炼了我吃苦耐劳、敢想敢干的品质。”陈贻斌介绍,通过引进人才、资源共享,联合村已经发展了20家民宿客栈、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达4万人次,解决了全村200多人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是照亮我们乡村振兴新征程的指路明灯,让我们信心更足了。下一步,我们村将再建设10多亩鱼稻共生基地,准备进一步探索发展体验式旅游,让更多游客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陈贻斌满怀期待。


(新宁县人武部、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