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工作
分享到:
军魂医福三千民--记武冈市优秀退役军人刘云
  • 发布时间: 2022-10-08 22:39
  • 来源: 武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

    站在眼前的刘云,高大、威武、帅气,眼神坚定,满脸是笑。他可是名人啊:全国卫生系统劳动模范、武冈市模范退役军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都曾报道过他。

    “120”

    “医生是没有节假日的,我的时间属于病人,村民们都很信任和依赖我,既然走了学医这条路,就要一辈子为患者服务,我也很少一个晚上睡了个全觉。”刘云,男,湖南省武冈市湾头桥镇世富村十三组人,现年47岁,本科文化,执业医师。

   “今年七八月连续高温五十来天,我放心不下那些慢性病老年患者,不顾路面五六十温度炸车胎的危险,硬是逐户细查一遍并因人施策,心才安。昨晚半夜,有家小孩肚子疼痛难耐,恶心呕吐,接到电话我立马起床赶去。”

    有世富村,甚至是周边的七八个村庄,刘云的名字家喻户晓。25年,无论是酷暑寒冬,只要是村民需要,风来雨往,三更半夜,他都是随叫随到,为十里八乡的病人看诊治病。他甚至经常一晚上被叫起来五六次。出诊摔倒、被狗追的经历也有很多次,但刘云并没有因为这些困难和危险拒绝出诊,成为了乡亲们的急救“120”。

   “仁心术”

    “医学日新月异,需要不断学习,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作为一名医生和退伍军人,要做到召辶即来,来辶能战,战辶必胜!”在刘云小小的诊室里,医书、医学杂志、报纸,触目可见,伸手可即。

    前几年,刘云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得了大学文凭,先后考获了全科医学执业助理医师、执业医生资格证书,2016年参加中华中医药学会“国医名师学术经验传验讲习班”结业。

    行医25年来,刘云从未收取过病人一分钱的诊疗费和出诊费,给当地村民直接减免诊费达数十万元。他还用自己学到的中医技术,经常给需要的病人针灸推拿、按摩刮痧,整背理疗。特别对孤寡老人、困难户,他不是免去部分药费,就是垫资医疗费,千方百计施以援手。

    仁心仁术,至今世富村全村3012人全部签下了服务协议,实现了健康建档和签约服务全覆盖。 

   “健康伞”

   “是金子,无论放哪里,总会闪光的。关键是,如何凝炼自身的份量!”刘云说。

    1993年7月他毕业于武冈卫校,该年12月应征入伍,在团卫生队当卫生员,多次被部队送到上级大医院进修,医术精进。服役期间,按他的表现本可留在部队当军医、提干,但他每想起乡亲们因家里条件较差,小靠拖,久拖成大病,甚至有些乡亲因病情耽误太久而去世的憾事,他就心痛不已。几经思虑,他便毅然回乡。

    回乡后靠不懈努力与不断图强,刘云名气大盛,不断有市医院来“挖人”,甚至武冈卫校老校长也登门。乡亲们知道后急了,深怕刘云离开。“你走了,我们去哪看病呀?”这句话让刘云感慨万千,自己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不仅感觉到了身上担着一份责任,也收获着成就感。一切的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也就是因为这句话,刘云再一次拒绝“诱人”的发展机会,留了下来,希望能一直做乡亲们的健康守门人,撑起“健康伞”。

    “刘医生医术好,又负责又有耐心,我们基本上可以看病不出村,真的很方便。”村民殷女士说,如若不是刘医生的坚守,就连简单的咳嗽感冒都得去10公里以外的镇上卫生院。

    25年来,刘云与千千万万退役军人一样,延续军人坚毅、勇敢、诚信、团结的优良传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共接诊病人20余万人次,出诊1.5万人次……一个个数据的背后,是一名乡村医生的坚守与执着。


(唐玲  邓力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