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工作
分享到:
城步:弹好优待证申领工作“三部曲”
  • 发布时间: 2022-12-15 18:39
  • 来源: 城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

4月份启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工作以来,城步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市局统一部署,严格工作要求,狠抓落实,精准发力,弹好优待证申请工作“三部曲”,切实提高全县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荣誉感和尊崇感。

一、强化领导弹好“前奏曲”4月7日,召开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工作部署会议,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明确4月8日开始有序启动我县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顾问,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指导、督办各乡镇(场)各合作银行按要求开展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各乡镇(场)也相继成立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退役军人服务站长协调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有人抓。


二、加强宣传,弹好“动员曲”。积极宣传发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公告、宣传栏、宣传横幅、电子屏等方式广泛宣传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工作,发放宣传公告260份、工作手册400本、相关表格及填表说明8000余套、档案盒9000个,购置信息采集设备30台8月份,针对政府安排在各机关单位上班的退役军人群体,由局领导带队,到各单位逐一上门送达《关于督促各单位现有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的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办理进度。

     三、多措并举,弹好“进行曲”。一是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各乡镇(场)退役军人服务站长前往武冈交流学习,督促各乡镇(场)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熟悉业务操作流程,熟练操作信息设备;召集各乡镇(场)分管领导和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进行业务交流,以先进促后进,确保工作不拖后腿。二是做好协调统筹。组织各乡镇(场)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召开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工作调度会,加强业务指导培训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由县局统一调配,重点乡镇由县局分管领导蹲点督办。积极与县内建行、农行、邮储银行合作,由银行安排专人在儒林镇和西岩镇进行审核拍照,对小乡镇采取预约制度,集中办理。三是狠抓工作进度。11月29日全市优待证申领暨建档立卡工作调度会后,城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统筹全县推进工力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班子成员分片包干,一人负责一个片区,每个干部职工负责一个乡镇(场),一天一督查,一周一调度,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场)党委书记统筹安排,驻村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是第一责任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动员和收集退役军人的身份证、户口簿、退役证、照片等相关材料。针对外出务工的人员,加强与辖区内派出所的对接,收集复印身份证、户口簿等资料;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衔接县档案局查找档案,提供退出现役登记表等资料;通过手机添加微信,及时收集上传照片等资料。通过上下联动、部门配合,截至12月15日,城步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应申请受理数(建档立卡系统存量)5504,申请受理数5255,优待证申领率达95.4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