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报告
  • 发布时间: 2023-04-01 10:48
  •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报告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卫军

20232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本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中心工作,立足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法治建设,有效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本人2022年度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履职情况

(一)加强法治工作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察,重大问题亲自带头研究解决,带头遵纪守法。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本人任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督促。

3.将法治工作纳入本系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根据市委关于依法治市的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2022年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年度工作计划。

(二)加大学法力度,强化法治意识

1.紧抓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健全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集体学习重点,及时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带头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局机关以“每周一学”活动为载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期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安法》、《兵役法》、反诈骗知识及《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退役军人工作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2.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把法治教育纳入全体干部职工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在其他各类培训课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积极推进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更新。精心组织普法学习考试,学员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

(三)加强监管,严格依法行政

1.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依法行政。聘请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局机关、直属单位各种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起草、法律事务文书、政府采购、合同文本等提供及时准确的法律意见,切实提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法行政能力。

2.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定期清理制度。始终把加强规范文件管理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下力解决规范性文件中存在的明显不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不符合上位法有关规定的突出问题,将以前规范性文件清理过程中予以保留的规范性文件一并纳入清理范围,进行滚动清理,根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指导文件要求审查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已失效文件。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规范权力运行依法编制责任清单,对每一项依法保留的行政权力进行梳理,通过本级政府网公布本部门全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其依据、所需申报材料清单,确保政策精准实施、落实到位,做到全面依法履职。

(四)开展普法宣传,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1.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每年“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局集中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在积极参与《宪法》宣传的同时,结合部门实际,向广大市民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0000余份,并为现场咨询群众答疑解惑、解读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取得了良好社会成效。

2.依托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等阵地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科学用法,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更新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动力不足。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中,发现部分服务对象的法治意识还有待提升,学法、用法、守法、普法的法治意识不高。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单一,学习培训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对外宣传载体和方式有待拓展。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打造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队伍。让服务对象在享受优质法律服务过程中,增强法律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二)打造特色法治宣传亮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文化典故、法治名人传记等多种法治内容融入法治文化中,丰富普法形式和内容,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作用,大力提升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打造具有退役军人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