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时间: 2024-02-29 10:28
  • 来源: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坚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履职尽责、依法行政,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主线,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情况。制定落实学法任务清单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领导、业务骨干进社区宣讲法律法规,根据安排开展送法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八一”建军节、“9·30”烈士纪念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全方位宣传解读法律政策。制定并落实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服务对象提供法律咨询和相关服务,组织机关干部如法网学法考试通过率达100%。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阵地作用,通过集中宣讲、法律咨询、入户普法等形式,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二)履行法定职责、推进依法行政情况。夯实法治基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着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聚焦为退役军人搞好法治保障服务,聚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政策落实。一是树牢法治为民理念。积极回应广大退役军人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司法部门联合,逐步完善退役军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开展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对合理合法的诉求解决到位,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对无理诉求耐心进行法律政策解释,引导和指导退役军人依法主张权利、解决纠纷。二是完善政策制度体系。着眼把退役军人安置保障好、服务管理好、作用发挥好。坚决贯彻执行省厅指示部署,如省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烈士父母关爱工作的通知》及省厅下发《湖南省烈士父母关爱资金使用和管理制度的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全局系统学习、精准把握,用心用情做好烈士父母特别是孤老、失独、失能以及享受低保的烈士父母关爱工作,不断增强烈士父母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三是稳步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将法律政策落实与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结合起来,围绕“法律政策落实年”确定的政策点,突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及部重点工作安排、突出退役军人高度关注、突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发展亟须推进的任务,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扎实开展“蹲点抓落实”工作。采取政策比对、现场察看、问卷调查、座谈讨论、“四不两直”督查调研等方式,逐一了解政策制度落实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原因、意见建议等,深入查找各地存在的问题,逐项分析各地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思工作指导中的问题不足,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措施办法。围绕政策落实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在局务会上多次开展讨论研究,形成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在末端落实情况的调查分析与对策建议报告,为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提供研判支持,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幸福感的成色。

(三)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水平情况。提升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将依法行政贯穿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一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建立法治人才专业能力提升长效机制,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邀请局法律顾问、专职律师开展专业知识技能及法治理论培训,就典型案件开展理论研讨、案情分析,不断提升法治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运用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提升法治服务质量。为有效帮助解决退役军人涉法涉诉问题,依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联合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个案受理移送、情况传递反馈、重大案件集体研究、基础信息共享、开展宣传教育等方面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拓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覆盖面,形成问题联解、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局面,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法治基础比较薄弱。少数同志法治意识还不够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与当前形势的要求还有差距。法治人才较为紧缺,法治人员法律知识储备不足、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等现象依然存在。

(二)法治体系不够健全。政策制度还不够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激励、惩戒等制度还不够健全。

(三)依法化解矛盾压力较大。县、乡、村三级法律服务工作水平不平衡,群众法律程序维权成本较高,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诉求主体多选择通过信访途径解决问题。新时代退役军人面临的各种矛盾纠纷相互交织,法律资源和力量难以满足退役军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

三、下步改进措施

下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强化法治意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持续抓好政策法规宣传贯彻。加强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整合基层法治资源,加强专业培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专业水平。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积极稳妥完善法律政策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报告清理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三)健全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推动构建退役军人矛盾纠纷调处和多元化解联动工作机制,强化纠纷化解实效。联合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村(社区)法律顾问,优先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年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