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分享到:
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邵阳市2023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 2024-02-02 15:58
  • 来源: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

勇毅前行担使命,风雨无阻又一程。

2023年,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两个服务”为目标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成实景,一天一个变化把担当写成答卷。记者 彭欢通讯员 刘思思孙良才

擘画蓝图谋划精准明思路,制定系统完备“作战图”


今年退役军人工作重点是什么?如何有效推动工作开展?……我市坚持高位推动,从全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于细微处着力,形成了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发挥领导小组统揽抓总作用,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安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相继召开,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重要工作,并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成员单位。2023年12月12日,市委书记严华亲自组织召开关于解决市本级退役军人主要诉求专题调度会,解决了一批退役军人最关心关切的问题。一幅生机勃勃的系统完备“路线图”正在加速铺展开来。

打铁需得自身硬。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措并举推动全体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和党建学习走深走实。

该局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通过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近30余次,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认真组织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小组学习,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专题研讨,围绕4个重点课题开展调研50余次,推进调研成果转化。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组织党员赴绥宁党性教育基地、新邵县廉政文化基地等开展党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卫军率全体党员在隆回县红二军团鸭田战斗指挥所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用心用情就业安置履实责,细化工作推进“路线图”


“今天很有收获,我得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提起投身“第二战场”,退役军人李某欣喜地说,转业安置过程公开公正,阳光透明,按照分数高低依次挑选工作。

召开市级统筹2023年营以下转业军官、转业士官公开选岗会议

“作为一名老兵,深感创业不易,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战友,我很高兴。”隆回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陈志明表示。

一句句退役军人的心声,是对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用心用情工作的认可。

2023年,协调解决了92名现役军人子女就学问题,圆满完成22名转业军官、364名转业士官、6名随军随调军属安置,市级统筹安置的11名营以下转业军官100%安置在行政单位,符合条件的19名转业士官全部安排在管理岗位和专技岗位,国有企业岗位利用率达68.75%。12个县(市、区)全部畅通转业士官进管理岗、专技岗渠道。

就业,是稳固宏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和“定盘星”。2023年11月8日,第三届邵阳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圆满落幕。此次比赛共吸引15家企业报名,经审查后最终9家企业入围。

搅动就业这池春水,泛起片片涟漪。2023年,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邵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企业)管理办法(试行)》,对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的给予资金扶持,此做法为全省首创。联合市委组织部等21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邵阳市关于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的通知》。组织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33场,提供岗位34250个,1027名退役军人签订就业协议。发布就业信息118次,推送岗位3006个,促成650名退役军人上岗,培训退役军人1619人。组建了一支由20名专家、学者组成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新增军创企业115家,发放创业贷款95笔共900万元。2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企业)被评为湖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企业),5名就业创业典型事迹被省厅《奋进新征程·湖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风采集》刊发。


举办第二届退役军人“十佳创业能手”表彰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企业)”授牌大会

目前,退役军人累计创办经营主体达1.86万户。一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生动局面,在邵阳蓬勃形成。

暖心服务优待抚恤显成效,布好为民解困“施工图”


一张优待证,浓缩尊崇情。

退役军人刘凯前往邵阳市大祥区檀江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领退役军人优待证。登记、拍照、上传资料……在工作人员细心周到的服务下,不到十分钟,刘凯便成功办理申领手续,待系统审核通过后即可领取证件。“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老兵一次次感受到关心关怀,享受到了一项项好政策。”刘凯高兴地表示。

截至目前,邵阳市受理优待证申领17.8万人,制发优待证16.3万张。出台《邵阳市关于实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游园优待的通知》《邵阳市关于实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待的通知》,明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优待证免费乘坐公交车,全市1家5A级、6家4A级、32家3A级、3家2A级景区向其免费开放。同时稳步推进“一部一站”紧密协作工作,截止目前,全市205个乡(镇)已全部乡镇完成建设,评选表彰52个先进单位。


开展2023年度优抚对象医疗巡诊活动

“我们企业是由38名参战退役老兵联合创办,以农产品种养为主,但因为用水困难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多亏了姜局长,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某军创企业负责人表示。去年8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卫军了解到企业的困难情况后,带领班子成员,积极与市水利局沟通协调,得到了市水利局大力支持,一并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在姜卫军局长的带领下,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班子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察实情、找问题、出实招,及时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卫军(左5)联合邵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车茂(左4)现场解决退役军人创办企业遇到的难题

据悉,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足额发放优待抚恤待遇,为9643名困难退役军人纾难解困1134.18万元,为4名生活困难退役军人的子女提供助学金,为21名听障退役军人免费提供助听器,还对全市130名烈士父母逐一上门慰问。

引领风尚社会尊崇显荣光,浓厚拥军爱军“氛围图”


走进邵阳双拥主题陈列馆,满园的“军味”扑面而来。邵阳双拥工作光荣传统,邵阳市双拥工作重要人物,双拥成果展示……各式各样的文字、图片铺展开来,营造拥军爱军的浓厚氛围。


邵阳市双拥主题陈列馆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契机,集中打造了双拥主题陈列馆、市一中、蔡锷故居、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等双拥示范点,在主要交通要道、广场公园、大型露天场所等开设国防教育宣传专栏1500多块、双拥宣传牌500多块;制作发放国防知识宣传手册10万多份,制作播放有关普及国防和双拥公益广告1200多条(次)。结合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分阶段组织开展青年联谊活动、召开军地座谈会等活动。同时,隆重举行邵阳市2023年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日活动,为争创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营造浓厚氛围。

榜样引领时代,奋斗成就未来。

洞口县退役军人、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事务中心副主任李建国,多次执行抗洪抢险任务,于洪魔手中救下40多名被困人员,为群众点燃生命之光,被评为2023年度湖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在观看完2023年度湖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后,退役军人王某大受触动。“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要向李建国同志学习,不管在任何岗位都坚持发光发热、敬业奉献。”


举行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开展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评选,10人获评“邵阳市最美退役军人”,1人获评湖南省“最美退役军人”、1人获评湖南省“最美拥军人物”;评选表彰10名“十佳创业能手”,在《邵阳日报》《邵阳城市报》、红网等媒体开辟宣传专栏讲好退役军人故事,5名就业创业典型事迹被省厅《奋进新征程·湖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风采集》刊发,退役军人宣传工作被评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先进。3335名“兵支书”“兵委员”活跃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一线,1.1万余名退役军人组建838支退役军人志愿队伍,累计开展志愿活动1.2万余次,服务对象10万余人次,擦亮了退役军人名片。

宏阔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舒展,大美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走过2023,时光无语,奋斗有声,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踔厉奋发、乘势而上,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