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2020-00370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7-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15 有效期: 永久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是本次机构改革新成立的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优待抚恤、权益维护、信访维稳以及全市拥军优属、烈士和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局直属并统一财政核算的正科级事业单位2个,其中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要承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革命烈士传编纂、烈士纪念园和军人公墓建设、维护和运行等事务性工作,承办英雄烈士纪念活动等;市双拥共建事务中心主要负责协调军政、军民关系,贯彻落实双拥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和军民共建活动,承担慰问部队和驻邵部队随军家属的安置服务等相关工作。局内设8个职能科(室):办公室、政工科(机关党委)、规划财务科、政策法规科、思想权益科、移交安置科、就业创业科、拥军优抚科。

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行政编制28名,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人,市双拥共建事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2019年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支出规模2426.30万元,使用方向:人员支出163.41万元,日常公用支出453.87万元,项目支出1809.02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决算报表,2019年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预算收入实际到位数4281.34万元,实际支出数2426.30元,其中:基本支出617.28万元,项目支出1809.02万元。

 (二)基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基本支出617.24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5.05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97.95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33万元,资本性支出155.91万元。

为加强对预算资金的支出管理,我局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公务接待工作规定》、《公务用车制度》,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文件执行差旅费支出、资产管理等各项规定,机关财务管理遵循“量入为出,保障重点,兼顾一般,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降低行政成本,注重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则。严格管理、控制“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贯彻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开支有关经费,确保单位“三公”经费只减不增。2019年我局“三公经费”实际开支总额28.88万元。

(三)专项支出情况

2019年项目支出1809.02万元,项目支出主要为:①移交安置就业创业项目,共计投入400.88万元。②优抚项目,共投入1228.14万元。③特殊困难救助和信访维稳项目,共投入180.00万元。

专项补助资金采用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实行公开申报;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严格专款专用原则,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项目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部门对专项经严格审核,提出意见。

三、资产管理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1999.96万元,主要由以下部分构成:流动资产1855.14万,主要为货币资金、财政应返还额度及其他应收款项;固定资产144.82元,主要包括办公设备家具设备等。对于资产的管理,按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指导精神,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并执行国有资产购置、验收、使用和保管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一是建立健全资产使用监督管理制度,合理配备并节约、有效使用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保障资产的安全和完整。管理和使用应坚持统一政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原则;资产管理由财务部门进行价值核算并设置专人进行资产实物卡片管理及使用情况监督;办公设备由办公室设置专人进行实物卡片管理及使用情况监督。二是加强运用信息技术进行资产管理。以计算机等现代化工具加强对资产的监控,把单位的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资产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结合起来,及时反映单位的资金动作、资产存量和变量情况,实现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的转变,真正发挥存量资产的效能。三是每年组织一次固定资产资产清查工作,使固定资产检查经常化,更好的从源头对固定资产变动情况进行监控。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自评工作,对评价结果和相关材料及时总结上报。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9年我局经费开支严格按预算执行,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实行统一核算,统一帐户,统一管理,所有的财务收支活动归口规财科统一管理,做到开源节流,使有限的经费发挥较优作用,基本支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项目支出经费起到抛砖引玉作用,使2019“三公经费”开支比上年及年数预算数都有大幅下降。制订了资产管理制度,按标准购置固定资产,资产保存完整,开展了资产清查工作。整体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大额现金支付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无超范围、超预算开支。

根据邵阳市财政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体系,共计得分98分。(详见后附绩效评价指标表)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一)“娘家型”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一是组织机构建设高效。市、县两级均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党书记亲自抓、各分管副职和相关单位共同抓的责任落实体系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退役军人工作的生动局面3月21日,12个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均挂牌成立,大体实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组建工作目标。其中,市本级对标省厅设置内设科室8个,行政编制28人目前已到位22人。二是服务保障体系全面覆盖。5月20日,市本级和各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组建到位,构建了市县乡村“两中心两站点”四级服务网络。全市12个县(市区)核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编制120人,206个乡镇(街道)共核定编制746人,3340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指定专人3340人。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落实经费1202.3万元,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公总面积达51534平米,实现统一标志标牌、统一设施配备、统一制度上墙、统一宣传标语,市本级创新设立了心理疏导室、读书阅览室、健身室、乒乓球室,积极打造退役军人的“温馨娘家”。

(二)就业安置工作创新开展。是就业创业形式多样。我市建立了“邵阳市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将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纳入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全市选定了20家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的教育培训机构,开设了驾驶、维修、电子商务等10多个教育培训项目。开展邵阳市2019年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工作,将全市历年退役士兵纳入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计划,邵阳今年计划完成700人的扩招任务。同时,积极拓展就业渠道,联合市人社、民政等部门,协调30多家知名企业,为退役军人举办就业双选会,1400余名退役军人走上就业岗位。以邵东创业示范区为龙头,着力引领全市创业工作开展。是社保接续有序推进。截至10底,全市通过系统平台已录入13613人,受理个人申请1326人,初审通过744人。

(三)倾情做好退役军人优抚、帮扶工作。一是优抚工作全面开展。持续推动信息采集及悬挂光荣牌工作,全市信息采集录入基础信息219478条,悬挂光荣牌216810块真情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19年春节和八一建军前后,市、县领导带队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驻邵部队,全市共计走访退役军人41.2万人次,安排慰问经费4790余万元。组织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分批次组织500余名烈属赴广西开展祭扫活动,组织930烈士公祭活动。制定2019年短期疗养和医疗巡诊计划,疗养对象1920人,巡诊2400人。落实随军未就业家属补贴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各项待遇,联合人社、住建、医保等职能部门,精准解决优抚对象的就业、住房、医疗等现实困难。二是帮扶援助倾心尽力。我市高度重视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综合考虑退役军人生产生活困难、诉求意愿、特别贡献等实际情况,分门别类给予帮扶解困。同时,积极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动员优秀企业等社会力量关爱困难退役军人,落实帮扶资金30余万。目前,省帮扶资金346万元已下拨各县市区。市委领导小组确定的帮扶和信访资金4个月前已提交申请,财政正在走批复流程。

(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一是弘扬模范力量。7月25日,对12名“模范退役军人”、10名“模范军属”和5名“模范烈属”进行隆重表彰,社会反响强烈。认真开展全国、全省“模范退役军人、退役工作模范单位、模范个人”评选评定,成功入选了曾国和、肖振华2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唐道尧等8名全省模范退役军人,以及邵阳军干所和武冈革命烈士纪念馆模范单位和李皓明1名全省退役工作模范个人。加强对模范的宣传报道,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夯实信访维稳基础。我市注重与退役军人“零距离”接触,开通“温情通道”,做好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和说服教育工作。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结合部分退役军人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的信访突出问题,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压实部门责任,确保有关政策规定落实到位。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变“上访”为“下访”,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着力解决重点优抚对象实际困难,把涉军问题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息访维稳效果明显。截止当前,市局接待来访人员3728批5726人次。我市涉军人员赴省上访385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0%,赴京上访实际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016人次。

七、存在的问题

预算执行不严谨。我局为2019年新成立部门,2019年无部门预算,导致预算调整率偏大。

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严格执行预算。要高度重视预算管理,提升预算编制质量,正确计算当年的各项财务收支,计划下一阶段的财务利用计划,以职能开展、节约资金、经济建设为出发点对预算编制进行管理,提升预算编制质量,加强预算执行与控制力度。


附件: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绩效自评打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联系电话:0739-5399291